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内蒙古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生态监测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7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一号”卫星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孙利剑就“内蒙古一号”卫星建设应用有关情况进行主题发布,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测绘地理信息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技术革新,把研究发射和应用“内蒙古一号”卫星作为加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标志着内蒙古已经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对加强我区生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提升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方面,通过对遥感影像进行处理分析,可以提取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农作物生长等基本情况,全方位了解农作物种植结构,有针对性地提升我区农牧业防虫抗灾能力,推动我区农牧业管理向精准化、科学化、数字化迈进。

 

  在助力生态环境监测方面,通过全天候遥感影像处理,结合AI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及时获取自治区内垃圾堆放、污水排放、工地扬尘、土地退化、森林覆盖等情况信息,并依据审批、规划、现状等数据对图斑进一步分析判断,获取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线索,并对全区生态保护违法情况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汇总分析,为自治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执法依据。在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方面,通过同步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气象监测数据、地震监测数据等,可以广泛开展自然灾害调查工作,通过分析灾前灾后作物特征、对农作物长势进行监测,可以拟定灾害等级。通过分析自治区气温、降水、风速等气象情况,结合遥感分析成果,可以完成受灾区域划定,形成一系列图件、报告等灾害监测成果,辅助相关部门全面客观掌握自然灾害情况,精准制定防灾救灾策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支撑多领域监测评价方面,利用多光谱和高光谱遥感影像技术,对不同地物类型的光谱信息和理化特征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地物光谱数据库,与“内蒙古一号”卫星数据结合,能够更快、更精确地对卫星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更能根据应用目的快速提取有用的针对性信息。尤其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以及精准农业监测、林业资源监测、防灾减灾等领域,地物光谱数据库将成为卫星数据处理的有力支撑,实现“天”和“地”的数据结合,可以做到快速分析、精准反馈,有效提升内蒙古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边建设、边上线、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利用现有数据开展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内蒙古一号”卫星推广运用。自治区有关部门也将以“内蒙古一号”卫星发射为契机,全力配合卫星应用管理部门,深度挖掘卫星遥感数据内在价值。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稿件

  转载于《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