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速递
内蒙古“一湖两海”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水量保持稳定 水质基本达到规划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进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以下简称“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对“一湖两海”综合治理规划进行了修编,规划的治理项目全部开工,“一湖两海”水量保持稳定,水质基本达到规划目标,内蒙古“一湖两海”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工作,为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湖长,自治区主席担任总河湖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岱海湖长,常务副主席担任呼伦湖湖长,分管副主席担任乌梁素海湖长,为“一湖两海”综合治理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障。各位湖长多次深入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一湖两海”的综合治理。同时,各相关盟市和各责任厅局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了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体合力。

 

    据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文玉介绍,“通过制定并不断完善‘一湖两海’综合治理规划,使其更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以呼伦湖41个项目、乌梁素海34个项目、岱海21个项目为支撑,全面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工作。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建立了‘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修编后的规划和项目实施,重点抓好项目的落实落地。并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变更程序,确保项目实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据了解,目前,内蒙古“一湖两海”综合治理规划的各类项目均按计划快速推进,总投资98.2亿元,完成投资82.1亿元,完成率83.6%。据调度情况,规划建设的各类项目均能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结合“十四五”规划,内蒙古精准谋划下一阶段的治理项目,确保治理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连续性。同时,建立督查督导制度,实行月调度、季督导。坚持按月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施工季节开展现场督导,积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通过全力推动,内蒙古“一湖两海”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乌梁素海整体水质由劣V类稳定提高到V类、局部优于V类,呼伦湖、岱海水质除化学需氧量、氟化物、高锰酸盐指数外,其他指标均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湖面面积均稳定保持在合理区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