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业 环保铁军再上征程
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作者:赵世明

  从中华民族的沧海桑田,到华夏五千年的中国梦,每位青年同志都用青春为梦想而奋斗。作为中国14亿芸芸众生中渺小而又年轻的个体,我深深懂得:一个人的青春梦想只有与美好的事业结合在一起,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才能真正焕发青春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那初心是什么?我想,是身为中华儿女的坚定守护,是身为普通劳动者的爱岗敬业,是身为共产党员的爱党爱人民,是无愧于祖国的赤诚与执着。

 

  带着一份憧憬,一份热血,一份激动,一份坚定的信念,我加入到了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环投人。从那一刻起,我便知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绿色鄂尔多斯的引领者,是我们鄂环投人孜孜以求的目标。推动区域绿色和谐发展,助力建设亮丽北疆璀璨明珠,是我们鄂环投人神圣的使命!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今年3月,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接手了全市9个旗区的污染源在线监测运维工作。鄂环投人迅速以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之中。

 

  在线运维是一项数据严谨、专业性强的工作,是一项相对单调、枯燥、重复性较高的工作,是一项异常艰辛的工作。爬烟囱、闻废气、清污垢,哪里有监测设备,哪里就有运维人员的身影。全市近百家企业,507台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从化工厂到电厂,从煤矿到污水处理厂,遍布着他们的足迹。我们用行车定位仪记录了他们的行程,从运维工作开始以来,他们合计走过了19.5万公里的路程。这个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他们对家庭的愧疚和对事业的忠诚。

 

  企业近200米高的烟囱高耸入云,在位式测量的烟尘仪安装在离地面70米高的烟囱中段。运维人员需带着重达6公斤的工具箱,攀着一圈一圈的镂空旋梯到达操作平台。清理流量计、清理光学镜片、更换采样探头滤芯,故障排查、量程校准、光程校正。盛夏六月,近30度的高温,金属的支架被晒得滚烫。毒辣的太阳炙烤着鄂尔多斯大地,也炙烤着年轻的运维人员。一套操作完成,汗水早已湿透了工装。年轻的运维小伙子边擦着汗,边憨笑着说。这夏天热点晒点都不怕,最怕的还是冬天刮风下雪。站在毫无遮蔽的操作台上,凛冽的寒风打着旋儿在耳边呼啸,任谁心里也打颤啊。零下20几度的严寒,冰冷刺骨的寒风不停往人身上扑,手脚冻得生疼,在平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然而,只要监测数据波动,监测设备显示异常,勇敢坚毅的运维人员都会毫无迟疑地奔赴现场,风雨无阻。在这片充满热血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和青春。做真实数据的提供者、做有效数据的鉴别者、做科学数据的分析者、做全面数据的集成者,四者于心,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路,也是我们最果敢的担当!

 

  紧跟党的方向,不忘初心。用百般的努力和万千的执着去克服。用青春的火热坚定建设国家的决定,这也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和无尽的勉励。

 

  当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鄂尔多斯的苍茫大地上。交错纵横的管道间,涌动着一抹明亮的绿色。那是鄂环投的环保铁军又踏上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