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环投正能量 共筑美丽中国梦
内蒙古生态环境大数据有限公司 作者:斯日格楞

  梦是什么?梦是光,照亮无尽的黑暗;梦是水,滋润万物的生长;梦是电,在空中划出时代的分界。有了梦,小草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有了梦,溪流可以成为奔腾的江河;有了梦,土砾可以堆集成巍峨群山;正是因为有了梦,才有那执着的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么我们中华民族也应该有自己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你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为实现理想努力拼搏的实践,正是中国梦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生动注解。中国梦叩动中华儿女心弦,激发无数心灵共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承载了一个国家对未来的信心,也饱含着亿万人民对生活的憧憬。

 

  “中国梦”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也不是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的理论,而是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由无数的“个人梦”、“家庭梦”构成的整个民族的共同理想。对于当代的青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当代的青年肩负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树立崇高的个人理想。实现“中国梦”,共筑美好愿景,不光是领导的事,不光是干部的事,不光是党员的事,而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必须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共同智慧、共同力量。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摘自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一段大家十分熟悉的话,这本书曾经在中国广为流行,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今天,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依然值得每个青年学习。要知道,不向挫折和困难低头,坚强地去面对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质,在任何条件下都坚持学习,提高自己,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我们环投大数据公司领导和一线的同事们,为了确保拿下“乌梁素海流域”大数据平台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下班的概念,周末更是没有休息。中国梦对我们触动很大,收获也很多,激发了工作激情和创新精神,聚集了更多的正能量。大数据公司全体同事心中的梦想就是将大数据公司打造成环保垂直行业的全国引领者,内蒙古甚至北方的环保数据领军者。

 

  所谓“正能量”,就是引导社会正向发展的一种能量、动力、情感,泛指一切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积极乐观的人和事。正能量给人希望、给人鼓舞、给人信心、给人力量。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正能量,离不开社会正能量的集聚,离不开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奋斗。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激发社会各方面的正能量,以正能量抵消负能量的影响,以正能量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和核心,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价值指引和精神动力。同时,思想道德教育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有着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可以说,过去我们党就是靠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打败了国内外一切敌人,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最终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党。今天,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更加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激发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正能量。

 

  我们大数据公司始终树立勇担国企社会责任感、为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的国企服务意识,秉承从实际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实施好每一个项目。乌梁素海流域位于黄河“几”字湾最顶端,其生态功能极其重要。2018年6月27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对乌梁素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察,从督察情况看乌梁素海生态环境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大数据公司项目团队结合乌梁素海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迫切生态环境,围绕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开展工作,提出“一横一纵”的项目实施路线。横向上围绕各生态要素汇聚相关委办局的数据,形成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实现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信息的宏观展示;纵向上研究乌梁素海流域水环境的精细化监管,通过建立流域与乌梁素海的水模型分析,掌控乌梁素海流域水环境在时间、空间上的变化情况,构建乌梁素海流域的水平衡、水动力、污染物扩散模型,分析各类污染源、各排干对湖区水质的影响,说清水环境问题的成因,对相关重点可量化的治理项目的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对流域优先控制区提出建议,通过模型助力乌梁素海水环境治理工作,服务政府辅助决策。大数据公司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夯实自身项目经验,通过点滴的积累实现企业梦,助推集团梦,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腾飞之梦。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使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实现中国梦,需要凝心聚力,集思广益,需要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总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民资自强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凝聚建设强大合力,是我们实现美好中国梦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