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袖清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古往今来,凡为官清廉、不贪钱财者,常以“两袖清风”自喻。

  元代诗人陈基曾作《次韵吴江道中》:“两袖清风身欲飘,杖藜随月步长桥。功名利禄皆淡泊,悠哉游哉自逍遥。”“两袖清风”在这里首次引申出持守清白、不沾不贪之义。

  说起“两袖清风”,不得不提到明朝名臣于谦。明正统年间,宦官专权,朝政腐败,贿赂公行。各地官僚进京朝见皇帝,都要从老百姓那里搜刮许多钱财,献给皇帝和朝中权贵。于谦每次进京奏事,却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你就算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土特产,送点人情呀。”于谦潇洒一笑,甩了甩他的两只袖子,说:“带有清风!”

  于谦并作《入京诗》一首:“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诗中的闾阎,是里弄、胡同的意思,引申为民间、老百姓。民间之物,本是供人民享用的,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若官吏征调搜刮,反倒成了百姓的祸殃。

  后来,于谦遭陷害而死,死后又被抄家。抄家时任凭官兵翻遍犄角旮旯,并无多余之物,只有一间屋子被锁得严严实实。众人都以为金银财宝必都藏在其中,打开一看,里面只有明代宗朱祁钰赏赐给他的蟒袍和剑器,除此以外,别无他物。

  “两袖清风”也是明代苏州知府况钟一生的写照。况钟为官清廉,对于治理腐败有自己独到的手法。因为苏州繁华富庶,地方上的贪官比较多。况钟上任之前,皇帝特别允许他直接向皇帝选送奏章,方便惩处犯罪的官员。况钟到苏州上任后,没有马上拿出皇帝的“敕令”,而是故意把自己掩饰成一个愚蠢平庸之人。下属官员都认为来了一个糊涂上司,继续胡作非为、贪赃枉法。况钟都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个月后,况钟下令召集地方官员到府衙听审。人员到齐后,况钟仪表威严,当众大声宣布:某天某官员在某件事上受贿多少,一一列出,有凭有据。满堂官员大惊失色,只好低头认罪。况钟当众处死六名贪官,并告知对余下的官员要逐步进行考核,官员们都心有余悸,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

  据记载,况钟生活简朴,不拿不贪。在他治理苏州十三年的时间里府衙内无任何豪华之物,一日三餐只是一肉一菜。况钟曾写诗云:“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酒注如泉。”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更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干事者,能够戒贪慎行、清廉自律,身居庙堂之上,心能安于清正明洁;处身江湖之远,行能守于朴素清苦。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正是为官做人之道。(朱广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