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内蒙古环投集团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20年1月19日,内蒙古环投集团召开党支部书记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集团公司10名党支部书记分别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全面总结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卫东结合各党支部述职情况作点评时指出,总的来看,年度党建工作完成较好,有如下四个特点:一是各公司、各部门按计划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了提高,以党建促生产经营管理作用凸显。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抓得比较紧、比较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达到了教育的预期效果,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涌现出一批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员工的精神面貌较好。2019年全集团24名同志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四是党建责任制落实的比较扎实,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树的比较牢,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四资一项目、用制度管人管事、紧盯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人抓得都比较好。总的评价是,子公司支部党建工作好于联合支部,联合支部党建工作好于机关支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有三个方面的差距,一是责任感、使命感有差距;二是理论素养上有差距;三是在方式、手段创新上有差距。第二,党建工作抓的比较“虚”,“虚”的原因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有些同志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不如抓营收、抓利润实在,但是大家想一想,“虚”的抓不好实的根本完成不了,这是方向性、根本性的工作。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哪儿?一要和公司的生产经营相结合,二要和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建设相结合,才能把党建工作做实。第三,党建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依然存在上下一般粗的问题;有的存在抓党建方法比较单一、内容乏味的问题;有的存在教育照本宣科、苍白无力、教育不鲜活的问题,教育没有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希望以上提到的三个问题在2020年党建工作中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卫东强调,2020年各党支部要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具体,不断提高集团党建水平,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创佳绩,2020年我们要在六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在政治建设方面,各支部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各公司、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第二,在支部建设方面,按照集团公司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夯实基础、发挥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深度融合,找准服务生产、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公司治理的着力点,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第三,在理论武装方面,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第四,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五,在群团建设方面,坚持党建带群建,推动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围绕生产经营建功立业,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第六,在主体责任方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是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抓好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要树立:“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这个理念要牢牢树立起来。

 

    集团公司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了现场评议。